翠花儿~上酸菜

一起旅行:

鹰婕:

<入夜后温柔>

Macao III

 

想要好好整理出某段旅程的回忆,

但其实连游记都算不上。

我并不擅长写所谓的游记,

也不擅长一段一落记叙一个长长的故事。

所有的记忆,以及后来流泻而出的字句,

全是出乎心。

一颗心的感受,一颗心的体悟,

再简单再朴素也都是自己的。

世界很大,如果没有经过我这颗心去感受,

那么其实也都跟我无关。

一颗心,是一种度量衡。

 

想起 E.E.Cummings 有段话是这样说的。

Whenever you think or you believe, or you know,

you're a lot of other people,

but the moment you feel,

you're nobody-but-yourself.

 

固执地觉得我记得所有片段的先后顺序,

包括当时日光照在哪个部位,天空的蓝是哪一种蓝,

巷子拐角处小店招牌的字体,街上车流竟是哪一种声响。

所有看似碎片的场景,涵盖声音,气味,温度,

比电影还要真实千百倍。

回来后整理当时拍的胶片,我把两个人拍的照片,

同一时间同一场景的都放在一起,

按时间先后顺序标好,井然得像一部精编的小说。

M问,你怎么会记得那些照片的顺序?

笑,因为我都记得。

 

走过的路,看过的风景,各自对应不同的时间点,

阳光似是一种标识,

又在不同时间点有着不同的色温与力度。

于是我记得,

大中午时,阳光打在白色T恤上面,是一种明晃晃的亮白色,

呈现在胶片里好像会自带光晕,溢出原本轮廓,连肉眼都骗过。

而后行至傍晚,阳光温柔得像迷迷糊糊刚睡醒不久的情人,

不想刺穿你的肌肤,只想轻抚摩挲,

照在白T上,是一种微微发亮的泛黄。

 

找寻那家订好的酒店,问了路上行走的阿伯,

迷了路,打不到的。

窜进便利店买了两瓶冰冻柠檬茶,一解夏日的毒。

摩托车停放得井然,英文葡语繁体字组合起来的招牌,

我们都在感慨,应该穿着凉拖行走,才是最适合这里的夏日景象。

一辆小摩托,两顶头盔,一人载着另一人,总是在眼前飞驰而过。

于是想起那时的北海,

微蓝天空下小摩托行驶在海边。以及夜晚路遇的闹市霓虹。

不管时间过去多久,大概都会是发着微光的存在,

可能其他事件其他时间点会斑驳成模糊的轮廓,

但有关北海的记忆不会。

有心为证,有文字为凭,

一字或一句都会提醒我自动放映出所有片段,

细节清晰,不可辩抵。

一想起来,会想到自己曾经写下的那一句,

“甚至希望,一直开下去,路不要有尽头”。

 

在酒店稍作休整后,背着相机出门,

沿着人迹稀少的上坡巷道慢慢地走。

没有背景音乐,没有多余对白,就已经觉得一切刚刚好。

行至第一个分岔路口,由上坡突然变成下坡,

阳光在拐角处呈现一个三角形的切角。

我们迷了路,但还是满心欢喜。

迷了路的风景,一辈子只见一次,此后不再。

 

暴晒,走得又渴又饿,窜进了双皮奶店,连店名都没看清。

冰凉的双皮奶入口一瞬,宛若天堂。

以前我只吃热的双皮奶,因为奶味会更加浓郁。

但这一次觉得,冻的双皮奶也这样美味?

唇齿,咽喉,胃,一下子被温柔地抚慰。

每吃一口,都要忍住迅速吃下一口的欲望,

细细呷呷嘴,回味一下这种味道。

烤得脆脆的西多士,鲜奶,与花生酱,一人一个,

一口咬下去,竟然是惊艳感,一边吃一边开心得直摇头。

 

决定吃完晚饭,散步一阵,然后开始夜跑。

回酒店换好跑步要穿的衣服,轻装上阵,抛弃相机。

本来想着吃澳门葡国菜,

跟着M走,他突然往左一拐,就跟着他进了一间小小茶餐厅,

后来才想起,连名字都没有看到。

一楼是本地人满座,上了二楼,被我们全包。

黑椒牛扒饭。沙丹猪扒饭。

意料之外的物美价廉,好吃得让人感动。

一下子吃完了两大片肉,剩一堆米饭,咂咂嘴,

坐在对面的M快把米饭吃完了,盘子里还剩两块肉。

他把肉飞给我。笑,把饭扒给他。

 

入夜后温柔。

温柔的夜风,空气湿度,

温柔的闹市街景,车流,人群。

好像一直如此温柔流淌,不会有急刹车,不会有喇叭声,

行人与行人,各自安静行走,相安无事。

 

去夜跑,从闹市一旁的上坡巷道开始。

同一场景,白天与黑暗陡然不同。

历经上坡,下坡,一大段平地,奔跑至海边。

耳塞里放着音乐,还能听到耳边呼呼的风声。

从市政厅跑到澳门塔,汗水淋漓后,沿海边栈道慢慢走回酒店。

 

夜晚的海边风景并不壮阔,

小而自足,但依然让人觉得温柔。

 

走了好久,才看到灯火逐渐通明。

便利店里买了饮料和牛奶,

喝得太满足,一边走路一边偷偷眯起眼睛。

 

买了一种从没见过的预调鸡尾酒,

在不同的水果口味面前,喝醉酒一样醉醺醺地挑。

 

陌生的地方反而让我觉得安全。

大概是卸掉所有防备与疲倦,宛若新生,

不知畏惧,

心如夜色般温柔。

 

评论

热度(291)